您所在的位置:吾健吾康->亚健康->阳光行动

少吃 多动 早睡觉

作者: 日期:2008-8-30 10:26:51 出处:  访问次数:

  除遗传因素外,生活方式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,许多慢性病,如肥胖、高血压、冠心病、糖尿病、血脂异常、肿瘤等,均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,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,就可以起到防病和治病的作用。

  40岁前吃九分饱

  40岁后吃八分饱

  50岁后吃七分饱

  60岁后吃六分饱

  现在,人们总体上吃得偏多。有相当一部分人因长期饱食或过食而患病,而控制饮食病情就能减轻。成年后,人的生长发育已经完成,对饮食的需要仅仅是维持代谢的平衡,如果摄取了过多的营养物质,不仅加重脏腑代谢的负担,而且超过人体需要的部分还会变成“毒物”,如高血糖、高血脂对人体的许多器官有毒害作用而不是营养作用。现代医学研究证明,经常饱食,肠胃血液增多,大脑供血被迫减少,长期下去还会引起记忆力下降,思维迟钝,大脑早衰。成年后器官功能逐渐衰退,到了老年期,各器官功能都处于低下状态,所以应根据不同年龄段来确定饮食量。40岁以前可以吃九分饱,40岁后吃八分饱,50岁后吃七分饱,60岁后吃六分饱。当然,这只是对大多数人而言,不同的人应根据自己的活动量来确定进食的量。

  对于老年人及患病的人,还要强调少吃多餐。因为老年人和患病的人,胃肠道的消化能力很弱,一次吃多就会闹病,出现胃胀、嗳气,甚则胃痛、呕吐、泄泻等。美国加州大学对老鼠所进行的实验显示,老年后减少食物热量的摄入有助于延长寿命。此前已有研究证实,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减少食物热量摄入的老鼠,比正常老鼠寿命长,但这项研究首次发现,老年后才开始限制食物摄入量,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。只要能提供足够的营养,低热量饮食都有助于延长寿命。对食物摄入量的限制,可延缓和预防包括癌症在内的老年易患病。


[1][2][3]



相关文章

精华推荐

图片新闻

两性食疗

论坛精华